口腔雷射専科

Laser

雷射依不同波長與穿透組織深度的不同,可做臨床不同的運用,EX:水雷射能量溫柔微創穿透殺菌再生,與二極體的深層光生物調解(PBM)修復,相輔相成,期能達到較理想的治療效果與減少術後腫痛。

Litetouch水雷射治療

(Er:YAG, 波長:2940nm)

水雷射利用水來吸收雷射光能量,組織中的水分子吸收光能後,激發高速動能而消融,因此可去除發炎組織或切割牙齒、齒槽骨。

水雷射的好處是能夠同時噴水柱和空氣,使牙周組織可保持在低溫狀態,再加上水雷射屬於表淺型雷射,熱能不容易傳導到深層組織,可避免熱能過高造成疼痛與傷害,提高患者的舒適度與治療的安全性。

水雷射還可針對不同療程調整不同能量,用以輔助各種治療,如:植牙等,用以達到殺菌、促進傷口癒合修復等效果。

水雷射牙齦低疼痛感,可精準掌握傷口範圍,出血少,術後恢復快、腫脹微乎其微,降低傳統牙齦手術需擔心邊緣萎縮風險。

水雷射牙周能夠減少牙齦翻瓣的程度,增加治療舒適度,可深入清除發炎及潰爛組織,減少出血並控制術後腫痛,縮短療程時間,術後恢復更快。

水雷射根管可以清除牙隨腔內的細菌,縮短療程時間,甚至可以在一次看診的時間內即可完成完整的治療。

水雷射微創植牙,可以減少手術步驟及麻醉劑量的使用,過程中傷口小、出血量少,降低術後疼痛與腫脹,快速癒合與恢復。

一般牙周病治療採用牙周刮刀和超音波洗牙機,深入牙周囊袋把牙菌斑和牙結石去除。完整治療通常需一至三個月。

優點:

有健保補助。

缺點:

1. 牙周刮刀清除發炎組織後,容易有較多不舒服,術後需要恢復。
2. 嚴重牙周病結石頑固嚴重,耗費心力卻仍不好清除牙根表面或發炎組織中的細菌。
3. 牙齦消腫萎縮風險高,術後牙根可能會有敏感現象。
4. 刮刀刮除及磨銳的聲音有時讓人不適。

水雷射將光能轉化為水波能量,能較輕鬆移除牙結石,另外還有殺菌、刺激組織活化、消除腫脹與縮短恢復期的效果,可以彌補傳統牙周治療的缺點。在本診所的實際案例中,也觀察到水雷射術後病人的恢復與消腫狀況比起傳統治療有更好的效果。

優點:

1. 治療時的疼痛感低,且術後不適感較輕。
2. 雷射能量有穿透效果,深入清除發炎組織與牙結石。
3. 可深入殺菌,促進傷口組織復原。
4. 腫脹程度輕微,恢復期快。
5. 沒有器械刮除的聲音,微創且降低內心恐懼。

美國畢卡索/二極體雷射 PICASSO LITE

(波長:810nm)

當細胞中的粒腺體吸收光線時,ATP的產量增加,並觸發一連串的療效與生理反應,如:傷口癒合、組織再生與降低發炎反應。其光能還可在不傷害組織的狀況下破壞細菌細胞膜,達到輔助殺菌的效果。此即為PBM(Photobiomodulation)

1. 精準的切割,可降低出血量、術後不適感輕微。
2. 低能量雷射促進傷口癒合。
3. 殺菌效果顯著,降低牙周病復發之機率。
4. 可促進術後生長效果,降低補骨、植牙、及各項手術流失率,提高填補物的效果。

使用二極體清除傷口周邊已發炎的組織,同時進行止血效果,可有效處理傷口促進癒合,也可用以清除拔牙後的增生組織,提高植牙骨整合機率。

最少的組織破壞,傷口小、流血少、疼痛少、腫脹更少,排齦、牙冠增長、微笑線調整、繫帶切除皆是二極體雷射所擅長的療程。

牙周治療並不是當下的腫脹、疼痛、出血處理完就結束了,牙周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二極體雷射可有效的清除牙周致病菌,降低復發機率,並減少腫痛。

補牙後或套上牙冠後可能會有牙齒敏感的風險,二極體雷射可以有效降低以上狀況的發生率。

牙齦黑色素沉澱有很多種原因,藥物、牙冠金屬物質沉澱、抽菸、生活習慣、天生基因問題。二極體雷射可以幫您清除惱人的牙齦黑色素沉澱,還妳完美的笑容。

光動力雷射

(PDT, photodynamic therapy, 波長660-808nm)

使用適當的光感染劑(dye, photosensitizer)著色於發炎的細胞,再經由適當波長及能量密度的光照射摧毀病原菌,達到治療的效果。

階段1︰細菌的染色及附著,細菌細胞壁滲入的附著物為光感染劑。
階段2︰經由適當波長的雷射光照射,將光感劑分子激發,由三線態(Triplet state)轉成單線態(Singlet state)。
階段3︰氧自由基的形成,破壞細菌個體。

簡言,光感劑被照射與激發,導致單線態氧自由基的形成,進而氧化摧毀細菌。

目前眾多殺菌方法中效果相對最好,特別針對植體周圍炎及奇怪難解的感染。

組織發炎會引起一系列的綜合症狀如:水腫、發炎反應和功能失調等。光動力雷射治療可居中調節發炎反應,降低發炎引起的不適症狀。

光動力雷射治療可明顯減輕疼痛症狀,低階雷射光照射會促進並強化身體所執行的癒合活動。

傷口的癒合必定會經過發炎反應、增生、再造和成熟的程序,而光動力雷射治療為每一階段提供了正面且積極的效益。針對開放的表面傷口和身體內部結締組織和軟組織內的傷處均有促進癒合的功效。